珠海學院的英文系是怎樣的一門學科?

一般大學的英語學系是綜合了英國文學和語言學的研修學系。這些課程還包括中英比較語言和文化的學科。理想的英文系應訓練學生使用英語能力之外,亦強化學生對使用英語背後的文化有認識,以冀達到一個重文與質的結合課程。珠海學院的英國語文學系相當新穎,有傳統人文學科亦具有實用的傳意課程,前者包括英美文學、語言學以及哲學和全球史的課程後者則包括商業、媒體和工程書寫的專業導向的表達。可說是學術和專業兼備。不久將來珠海的英語課程將會配合香港教育局語常會承認的英語教學課程(English language subject knowledge) 和畢業生的語文教師認可地位加重此範圍的比重。 此外,繼續優化學科導向(discipline-specific) 的英語使用學科例如商用英語媒體英語 相關電算、工程及建築方面的英語。

英文系有以下4大特色

(1) 英美文學範圍包含傳統的文學課程中的文學入門、詩、小說、和戲劇、亦兼顧世界各地使用的英語 (World Englishes) ,例如英美澳紐香港、星、馬等地的英語和文化。文學課程一方面教授學生如何欣賞文學作品亦訓練他們的思考和批判及表達能力。

 

(2) 語言學﹕課程包括語言學入門和其它相關的科目,例如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聲韻學、中英比較語法和中英翻譯等。

 

(1) (2) 的課程為學生將來修讀研究院課程打好基礎。

 

商業、媒體、電算、工程和建築專業的傳意書寫為學生應付不同行業的溝通表達作充份準備。

 

這種課程組合,可擴寬學生的人文視野和溝通技能,增強畢業生的就業機會,以適應當前的社會需要。配合博雅通識和的人文科目,課程不單注重學術性,更考慮實用性。本系學生修讀完第一年後,可選擇到德國University of Potsdam作交流訪問和學習,擴闊國視野增強外語能力。

ADMISSION